能夠有效舒緩肌肉的一種水果

2015-07-31

櫻桃,又名車厘子,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在中醫古籍中稱它能「滋潤皮膚」、「令人好顏色,美態」,常吃能夠讓皮膚更加光滑潤澤。這主要是因為櫻桃中含鐡量極其豐富,每百克果肉中鐡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故又被稱之為「美容果」。而且,櫻桃具有很大的虊用價值。櫻桃性温味甘、酸,歸脾經、腎經,它全身皆可入虊,主治脾虛泄瀉,腎虛遺精,腰腿疼痛,四肢不仁,癱瘓等疾病。

現代化學研究發現車厘子能夠減少發炎情況,刊登在「營養學期刊」的佛蒙特大學研究中指出,吃櫻桃可減少與慢性發炎有關的數項生物指標,櫻桃汁也緩和關節炎及痛風患者的關節發炎。

還能預防肌肉傷害,櫻桃可減少運動後肌肉痛,長期下來可預防肌肉進一步的傷害。雖然肌肉痛是充分運動的一個徵兆,但是第二天連爬樓梯都舉步唯艱可不好受。櫻桃含有豐富的花青素(anthocyanins),這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不但抗發炎,還可減輕肌肉痛。

不過,櫻桃中除了含鐡多以外,還含有一量的氰甙,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鐡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櫻桃發生不適,可用甘蔗汁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