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十大先兆

2015-10-11

很多人聽見中風都會感到十分害怕,因為它來得突然而且會帶來嚴重的後遺症,其實中風會有一些先兆的特徵,如果及早知道自己有中風的風險就可以及早求醫預防。

中風前兆在臨床上稱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動脈供應腦部的血液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憾氧和養分,導致那個部位所控制的功能暫時減退,一旦栓塞沖散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的功能也會恢復。

一,頭部暈眩
忽然的頭暈,這種眩暈和平時的頭暈不太一樣,此眩暈較猛而且天旋地轉,頭體搖晃不定,站立不稳,甚至大暈倒的感覺。在頭暈的同時,眼睛可能會出現雙重影像(複視),也有可能同時伴有耳鳴。

二,肢體麻木
突然感到一側的面部、手腳、嘴唇發麻、半邊肢體軟弱無力或拿東西不穏。有些人吃飯的時候突然筷子落到地上,然後嘴歪流口水。

三,吐字不清楚
說話突然不靈活了,例如﹕正在和別人交談或者是做報告的時候,突然感覺說話困難,或是突然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

四,進食嗆咳
少部分的中風患者,在中風前喝水或進食時容易嗆著,大多以為自己吃飯不小心造成的,或者是認為年紀大了,所以這種先兆容易怱視。

五,頭部劇痛
中風之前出現頭痛,開始是全頭痛且一陣一陣的,但逐漸變成侷限在某一部位且不間斷的頭痛,這是一種難以忍受的劇痛,可能伴有噁心、嘔吐。

六,性格改變
此症狀也很容易被怱視,突然性格改變。常見的反常行為有﹕突然變得沉默寡言、滑稽幼稚、狂躁易怒,或者萎靡不振等,這是可能大腦椌管情志的部分供血不足。

七,整天想睡
突然變得昏昏欲睡,整天都想睡覺,你把他叫醒,他很快又入睡了!這是因為腦部的供血不足,而影響到睡眠中樞系統所造成的。

八,眼前發黑
突然發現自己看東西看不清了,或者是一隻眼睛突然眼前發黑,什麼也看不見,但是過幾秒鐘或幾分鐘又恢復正常。

九,鼻子出血
有的人在中風的前幾個月會出現鼻子出血,所以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現鼻子出血,不能大意。

十,舌頭疼痛
突然出現不明原因舌頭痛,或者是舌頭麻木、不靈活,這也可能是腦部缺血所引起的。

預防小中風的飲食
除了飲食要清淡少鹽,控制熱量及多運動,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等危險因子外,平日飲食注意營養均衡也是預防小中風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