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中風後遺症

2015-10-12

中風後遺症的是因為腦部的血液供給減少或阻斷,使腦細胞突然缺氧、損壞,進而令該部分腦細胞所支配的身體功能受損。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四肢癱瘓、語音不利、嘴歪、眼斜,二便功能障礙(包括﹕失禁或便秘、小便瀦留等)、吞咽困難、癡呆、抑鬱、癲癇、肩手症侯群等。患者的殘缺程度取決於其體質、腦受襲部位及其損害程度。

針灸治療中風病人可有效將中風的致殘率降低-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自理能力。中風後,腦神經細胞出現壊死,周邊神經細胞功能受抑制,處於低血流、低代謝、低營養狀態,針灸可以刺激腦的神經細胞,達到修補和激活效果,這種強烈刺激對神經具有激活作用,可反射性地興奮大腦皮質,加速血流,使處於半休眠狀態的受損細胞復甦,甚至達到正常細胞的代謝作用﹕激發潛能狀態的細胞活化,因為損傷的腦細胞雖然不能複生,但可最大極限的活化代償損傷細胞的能力,所以針灸可以達到活化細胞代償功能。

配合內服中藥達到陰陽調和,補虛扶正,活血化瘀,疏通經絡。有助抑制血小板聚集,使血液中的脂類物質不易在動脈堆積形成血栓,而且能加速動脈壁上的脂類物質能夠有效清除,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增加動脈血流量,提高腦組織的耐缺氧能力,保護血管壁內皮細胞,恢復腦神經系統,使其控制的運動、語言等得以改善。

一般中風的黃金期是三個月,中風後及早進行治療,就會恢復的比較好。如果已經拖了很久才進行治療就必須要有耐性配合醫師的療程,千萬不要放棄,就算是中風晚期的病人也可以靠中醫治療防止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