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休息才能真正舒解疲勞!!!

2015-11-14

古時候,人們從事都是體力勞動的工作,因此只要坐、臥和睡眠就可以解除疲勞。但現今社會的工作比從前複雜,帶來的疲勞也不同,不同性質的疲勞應該採取不同的休息方式來消除。

體力勞動者最適合的休息方式就是睡眠,其次可以歇息一會兒,但有很多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人士,下班後馬上就做家務或做其他消耗體力的工作是不妥的,應該要先休息一會兒。

腦力勞動者例如學生、老師、創作工作者等,由於需要長時間用腦思考容易引起腦供血、供氧不足,使腦細胞的生理功能下降,出現頭昏腦脹、記憶力下降和專注力不足等。消除腦力疲勞的主要方式是進行適當的運動或娛樂,但許多人喜歡用躺臥或坐著繼續思考的方式休息,這是不能令腦部消除疲勞的。

還有一種是心理疲勞,當受到強烈或持久的劣性精神刺激而引起的精神焦慮、情緒抑鬱、情志消沈。消除這種疲勞的有效方法是要加強心理保健,讓心胸開闊,情緒穩定。不少心理疲勞者會用增加睡眠或運動的方式來緩解緊張和焦慮感但功效不大。

休息的時間要剛剛好
現今社會的人工作忙碌娛樂活動又多,常常沒有適當的休息,睡眠時間不足或中午休息時間太短。消除較嚴重的疲勞必須要有足夠的時間。成年人工作一整天,晚上一般都需要睡7-8小時。青少年或兒童則需要更多睡眠。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健康。

但休息時間並不是愈多愈好,如果休息時過多過長,長時間缺乏運動或娛樂活動,會令我們的身體體質下降,免疫力降低,引起各種疾病或肥胖的問題。
工作固然重要但適當的休息維持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如果有任何健康問題一定要向醫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