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偏愛某一味道,可能是身體的警號!!!

2015-11-17

人體以五臟為中心,根據五行學說,把五臟與五味相配。五臟心、肝、脾、肺、腎所對應的五味是苦、酸、甜、辣、鹹。

苦入心,心主血脈。
因苦味入心,當心臟機能衰退的時候會突然愛吃苦或能吃苦的食物。苦味具有解除燥濕、清熱解毒、瀉火通便、益腎利尿以及健胃等作用。心火較重的人可吃些苦菜、苦瓜、大頭菜、百合、百果等苦味的食物。但肺臟疾病患者應忌食。

酸入肝,肝主筋。
因酸味入肝,有些人膽道功能和肝功能不佳會偏愛吃酸的。酸味能開胃、增強肝功能,有利鈣、磷的吸收。肝虛者可以吃一些橙、檸檬、枇杷、葡萄、芒果、石榴、醋等酸味食物。但脾臟疾病患者應忌食。

甘入脾,脾主身之肌肉。
因甘入脾,甜味與脾臟關係密切,如果脾虛可能會突然愛上甜食。甜食可以補充熱量,養氣血、緩解疲勞、調和脾胃、解除毒素等作用。中醫所說的甘味不單單指食物口感甜,最主要是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所以很多含澱粉和果糖食物都適合脾虛人士,例如番茄、胡蘿蔔、南瓜、梨、桃、蘋果、香蕉、西瓜、蜂蜜等甘甜食物。

辛入肺,肺主皮毛。
辣味入肺,如果肺臟過虛,會突然想吃辣的食物。肺虛有寒、氣血阻滯等症的人可多吃一些辛辣食物如生薑、胡椒、辣椒、蒽、蒜、韭菜、花椒等。但肝臟疾病患者應忌食。

鹹入腎,腎主骨。
愛吃鹹味的人,可能是體內缺碘或腎虛。中醫的「鹹」並不是專指鹽,而是「礦物質」,鹹味能滋養腎氣,調節人體細胞和血液滲透、維持正常代謝等。嘔吐、腹瀉、大汗之後飲一杯淡鹽水,有助身體保持代謝正常。腎虛者可以多食一些紫菜、海帶、海參、烏雞、墨魚,茄子等偏鹹味食物。但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人應少食或忌食。

我們飲食應要注意五味的營養搭配,五味適量,對五臟有補益作用,如果偏愛某一味道的食物,便會打亂人體的平衡,損傷臟器,所以食不可偏,才能營養全面,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