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的通病-頸椎病

2016-02-27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不少人成為「低頭族」,令頸椎病的病人明顯增多。頸椎病又稱為頸椎綜合症,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綜合症、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退行病理改變的疾病。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導致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症。可以分為六大類,頸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食管壓迫型頸椎病。頸椎病的症狀較為複雜,常見的主要有頸背疼痛、上肢無力、手指發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難、頭暈、惡心、嘔吐,甚至視物模糊、心動過速及吞嚥困難等。

頸椎病的病因
發病的常見原因是長時間低頭工作,睡眠姿勢不佳、不適當的體育鍛鍊,頸椎慢性損傷及自身結構的退變。另外,急性頸椎間盤損傷後未有及時適當治療也是頸椎病的誘因之一。頸椎的結構細微而脆弱,並且每一天支撐著頭顱的重量作不同的活動,非常容易受到損傷和勞損。久而久之,耐壓性能和耐牽拉性能都降低,當受到頭顱的重力和頭胸之間肌肉牽拉力的作用時,變形的頸椎間盤發生局部或廣泛性向四周突出,使椎間隙狹窄,關節突重疊、錯位,椎間孔變小等,繼而出現頸椎小關節、頸椎關節和椎板的骨質增生,頸椎周圍的韌帶軟骨化和骨化。導致頸椎的神經受到刺激和壓迫,並出現疼痛、麻痹等不適。

頸椎病的治療
治療方向以針灸及手法複位為主,放鬆緊繃的肌肉減輕疼痛、麻痹等等的不適,恢複錯位問題,令頸椎神經不再受壓迫和刺激,根治頸椎病。另外,要改正不良姿勢,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工作時要不時稍微活動一下肩頸,而且要注意避免肩頸受涼,肩頸受涼容易令痛症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