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路就痛,休息一會痛楚就減輕,到底是甚麼原因?

2016-03-23

有很多人會走路五至十分鐘腰臀部或下肢疼痛,休息一會兒痛楚就會消失,但再走路五至十分鐘又出現疼痛,週而復始。這就是腰椎狹窄的典型症狀。

什麼是腰椎狹窄?
腰椎之骨骼或軟組織因退化造成組織增生肥厚而令神經或脊髓受壓迫而產生一系列的症狀。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的區別,先天因素是因椎管先天發育較窄,在同樣的組織退變、增生情況下較易出現症狀;後天因素是由於退變、損傷等原因引起黃韌帶肥厚、椎體骨質增生、腰椎間盤突出等,導致椎管腔狹窄。腰椎狹窄最常見在下背部、臀部出現疼痛症狀,而這種疼痛常會因步行而伸延至單側或雙側的下肢,大多數患者會因而出現間隔性跛行,他們因為步行一小段路後感到下肢麻木、無力感加劇,小腿部分可能會抽痛、腳底發麻等,必須停下休息一會才能緩解。

腰椎狹窄的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的方向以針灸及整脊手法為主,目的是增強腰背肌肉的力量,並增加脊椎活動的能力,減輕痛楚。某些情況較嚴重患者,需要配合內服中藥,達到疏通經絡、舒筋活血。